close

上一篇提到了我要教我以前的室友備份

因為我們公司也有共用資料夾 也是需要備份

所以我就拿公司備份的bat檔來做個範例傳給他

來跟大家講解一下我的範例

就是一個取名EX的資料夾

裡面有兩個資料夾 一個叫back up的奇怪檔案 先不管它

bef資料夾裡面有兩個檔 這個我是隨便丟的

它就像我們的共用資料夾一樣 裡面放了一堆重要資料

Back Up資料夾裡面是空的 它就像我們要備份資料的地方

可以是E槽或其他地方 也可以外接硬碟(怎麼換其他地方等等說)

我傳給我室友後 請她把整個EX資料夾放到D槽

然後在EX資料夾裡面 點兩下back up.bat

它會閃現一個黑色視窗 很快就不見了

這時候在點進去Back Up資料夾看 剛剛是空的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多出一個名字叫"1"的資料夾(好啦我取名字很爛...)

再點進去 燈愣!!

把bef裡面的資料都備份過來了呢(灑花)

好了 以上是我做的範例講解 當我示範完這個檔的時候呢

室友提了一個很可愛的問題

「那我把我共用資料夾的東西都搬到bef這個資料夾就好囉??」

嗯.....其實這麼說也沒錯啦....

但是既然要自己搬 那乾脆就自己搬到備份資料夾就好

何必特別搬到bef資料夾點bat檔再備份到Back Up資料夾咧

作為資訊人要聰明應用 我們可以改路徑到共用資料夾跟我們想要的備份資料夾啊

所以接下來要教大家怎麼做bat檔囉

bat檔是甚麼呢? 這是一種在DOS系統下執行的批次檔

至於DOS系統是甚麼...好吧 這有點複雜...不是這篇的主旨 以後再提

對了忘記說最重要的事 這篇網誌教的是要在WINDOWS系統下使用喔

(也太晚講了吧!)(mac可以離開了...掰掰)

好啦 先來教大家怎麼寫批次檔吧

很簡單 打開記事本就可以寫囉!

以我的範例的批次檔為例

xcopy D:\EX\Bef "D:\EX\Back Up\1\" /I /E /D /Y /Q

內容只有一行 很簡單

主要分成四個部分

指令、來源資料夾、目的地資料夾、參數

四個框框畫得很清楚 應該不會看不懂吧

好了 第一個問題來了 室友不知道它的來源資料夾路徑

首先 進到你要備份的來源資料夾裡面 對著上面的網址列

空白的地方點一下 重點 是空白的喔

為什麼如此強調 因為我室友點三角形XDDDD

大概這個範圍的位置~點一下

來源資料夾的路徑出現了!!!

把路徑複製下來貼上就行囉 目的地資料夾也是一樣方式

找到你要存放備份資料的目的地資料夾 空白處點一下複製路徑

這邊有一個重點!

有人會發現我目的地資料夾前後有用 " 這個符號夾起來

因為在批次檔裡只要有空白格 就會當作是下一個區間的指令

剛好我要備份的資料夾叫Back Up中間有一個空白格

所以我前後用 " 把它夾起來 代表它們是一整組

如果資料夾名稱沒有空白可以不用

當然 為了避免日後改了資料夾名稱備份不了找不到問題 來源跟目的地資料夾都框起來是個好習慣喔!

最後面的參數呢 我範例中用到的有這些

/I    如果目的不存在且複製一個以上的檔案的話,就假設指定的目的一定是目錄。

/E    複製每個目錄及其包含的子目錄,也複製空目錄。

/D:m-d-y  複製指定日期當天或之後變更的檔案。如果沒給日期,只複製那些來源檔案日期比目的檔案日期為新的檔案。

/Y    不要提示您確認是否要覆蓋一個已經存在的檔案。

/Q    在複製時不要顯示檔名。

大家可以參考這個網頁還有許多其他不同的指令

設定好參數後就另存新檔 記事本預設會存成txt檔

我們要把它存成批次檔 副檔名改成bat

批次檔就做好囉 

給大家看看記事本預設的txt檔跟批次檔長相哪裡不同

或是看後面的副檔名 沒有出現副檔名?請參考[電腦設定]怎麼看到副檔名

做好後可以點兩下批次檔試看看有沒有自動備份 如果沒有再去檢查一下資料夾路徑有沒有設定錯誤

參數部分可以玩玩看 這個網頁 有很多可以參考 真心覺得好用

下一篇再來教大家怎麼用自動排程執行批次檔

希望大家都可以輕鬆備份資料 掰掰囉(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